京墨

紧急联系人(27)

刑警副队蒲×刑警队长韬

勿上升

*阿蒲视角


01

或许现在是凌晨了,我终于得以静下来,按着突突跳着的太阳穴。我的睡眠质量一向好,今天不知怎么的开始辗转反侧了,我想是因为我还没有适应,没有适应离开他的生活。


我的手向被子里摸索着而去,碰到一个坚硬的东西,是手机。手机在我这里其实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作用,不论是以前还是现在,我始终认为它只是一个用于交流的工具。


我未曾想到过,他会成为我日后的一丝挂念。以供于我去抽丝剥茧地寻找他还在时的样子,我从来没有那么想过他,我们大多数时候都是并肩作战的战友,或者是棋逢对手的敌人。


很少是一对亲密的爱人。其实有一段时间他有刻意躲着我,那段时间我被外面的流言蜚语骂得厉害,毕竟是我先袒露的内心,风口也自是大多朝向我这边的。


那会儿他见了我总是跟见了贼一样,特意和我错开上下班的时间,连接水时都要探头探脑地看我接完才肯出来。


我从来都知道他不是个刻意的人,更不是一个会去逃避的人。


于是我主动去了他的办公室里找他,他猫着腰就想擦着我的肩出去,我立即挡住了他的去路。我问他为什么要躲着我。


我相信你一直不是一个很懦弱的人。


那么多天了,他第一次肯分给我一个眼神了。他的神情有些复杂,似乎是犹豫但却又带着几分坚定。


他说他还没有想好。他说当他同意开始交往了的那一刻就开始无尽地后悔了,他不喜欢一成不变的人生,这话的确是他说的,没有错。但是他显然还没有适应太大的变量。


过往他的生活总是规律化的,每天总是过两点一线的生活,碰到难题就一个劲儿地钻牛角尖。他的视野里只有他自己一个人。


我的出现意味着他要从一个人脱离出来,去适应去磨合。他对于爱情显然还是太过于青涩没有经验,何况他人生中的第一份爱情就需要突破重重阻力。


所以他还没有想好。


我理解他。


当我第一次从乌托邦里走出来的时候,我才恍然大悟地惊醒。我生活的地方太优沃了,以至于我以为那就是这个世界本来的样子,可我忘记了这个世界是不平等的。


我觉得我应该勇敢。


那是我和他微信私聊里的最后一句话。


我未曾设想过那是最后一句话。


也许是太想念了。我不知道我是什么时候把手机调到紧急联系人的页面的,也不知道怎得就鬼使神差地按下了那个红的扎眼的按键。


得到是一阵忙音,其实我知道这是一通拨不通的电话,可还是觉得有些心灰意冷。


突然忙音被就此中断,我握着手机的手掌颤栗了一下,开始无法遏制地颤抖起来,手机快要从我手中滑落下去。


我看到了接通的页面,不禁屏住了呼吸。


慢吞吞的一句蒲星星,粘腻的不像话,是他,一定是他。


郭文韬,你化成灰我都认识你。


蒲星星,你再等等我。


他这么丢下了一句话就匆忙挂断。差点令我以为这只是一场梦,可是涕泪纵横流进已经没有力气再闭上的嘴里,那咸涩的味道,令我不禁感到,我是活着的,是醒着的。


那怕这只是一句录音,那怕他是真的死了,也不后悔了。


02

当我复工回局里的时候,局里的人总以一种怪异的眼神看着我,一开始我以为他们是为我惋惜,我伤了腿,可能以后都要拄拐了吧,只能干些文职那些轻点的活儿。


我也并没有很在意,只当他们是关心我罢了。


可这种眼神往后很久都还存在,我开始感道他们是有意在瞒些我什么,可当我问起时,他们却又畏头畏尾的,不肯承认。


有些欲盖弥彰了。


我猜想应该与我那天晚上拨通的电话有关,只是我不敢再想下去。


因为我会看见他绝望的眼神,看见他一身血跌跌撞撞跑向我的样子,看见那天烧地无边无际的烈火。


每当我再一次看见这些浮现在我眼前时,都是前所未有地窒息。


他在我的脑子里死了成千上万遍,我不知道上头为什么非要指定我来点那把火。我只知道是我害了他,不论那把火是不是我放的,都是我害了他。


我明明还没有能力好好保护他,却就想匆匆忙忙地爱他。


王春彧这几天来找过我,他把一张心理测试试题拍在我的工位上,是少见的严肃。


你想不想见郭文韬。


我刚想调笑他,却对上他认真的眼神,一下子要说的话被吓退在肚子里,我知道他是认真的。


我说真的。


我捻着那张纸提起来看了一眼,又瞥了一眼王春彧。


做了这个就可以见他了么。


还有一套心里检测流程。


最快什么时候可以做完。


明天就可以出报告。


我承认我动摇了,郭文韬是真的没有离开我,他守约了。


我揪住王春彧散落在西装外头的衬衫,他诧异地望了望我。


那天是你接的电话对吗,他现在是在戒毒对吧。王春彧你答应我,等他伤好了之后不要把他送进戒毒所。


他好不了了。王春彧对着我摇摇头。


戒毒是一辈子的事情。从他第一次被迫吸毒的时候,他的一辈子就注定是毁了的。


所以你要好好对他。


你要告诉他,他是值得的。让你做心理测试就是为了这个,往后他走的每一步,都会步履维艰,你要陪着他走。


我知道了。我抿了抿发苦发涩的嘴唇,我感到我的嘴唇在微微颤抖,不知道是失而复得的幸福还是不知所措地痛哭。


一瞬间我感觉我像一个什么都不会的孩提,只会哭泣。眼泪簌簌的一滴一滴地滴在纸上,没有办法控制住,一点一点的模糊了视线。


我第一眼就瞟到了这张卷子上的最后一题,如果活着是令他痛苦的一件事情,你还愿不愿意挽留他。


我哭到手都没有力气握住一支笔,在纸上写下了一个歪歪扭扭的“是”字。


我的确不想让他再痛苦了。


但他肯定想让我挽留住他。


如果他不想,就没有聊天记录里的最后一句话了。


那不是我的自私,而是我们两个人的豁达。













评论(5)

热度(6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